top of page

欢迎来到我的乌托邦

文章正在缓慢搬运中:P
下方有分类目录
可以点赞留言
也有联系方式

请点击下方 Login/SignUp 注册后可以即时收到更新提示,亦可以点赞评论,无需顾虑敏感措辞 : )

  • Writer's pictureMATHEMATICS

第十章

黄明昊睡得太沉了,范丞丞头一回见他睡到超过既定的起床时间,直到隔日的太阳升至半空,他的小神父才缓缓醒来。

  范丞丞先是看见他的睫毛颤动,然后感觉手心被挠了一下──人类下意识地攥住了他的手,然后才张开双眼。

  「早。」范丞丞立刻对他说。

  「早安。」神父迷蒙地眨了几下眼,望着窗外大亮的天色试图清醒:「噢,我起得晚了。」

  「……你累了这么久,多睡一会也没什么。」

  黄明昊同意:「是,但我依然希望能早点将教堂恢复原状,好继续履行我的职责。」

范丞丞借着两人交握的手帮助对方起身的动作,对他说:「你休息,体力活我来做,是要把椅子归位吧?水缸跟柴火要搬到仓库,然后扫地… …还有别的吗?」

  「清理森林周围的陷阱和恶魔残骸。」黄明昊补充:「以及又得麻烦你擦一次天花板,虽然我有打开两扇天窗,但还是有些地方被烟熏黑了。」

  在将所有看得见的墙面都擦过几遍之前,范丞丞得先把内部恢复原状。他下楼准备将祭坛前的圣水桶挪走,却在跨入玻璃彩窗投下的那片阳光时被突然的灼烧感烫得倒弹一步:「什么玩意!」

范丞丞的角和尾巴冒了出来,以为遭到不要命残党袭击的大恶魔雄壮威武转了一圈,然后发现……附近什么生物都没有,除了还在楼上全程目睹他原地转圈过程的黄明昊。

  「是我的圣物,你等我一下。」神父看到他的反应后便明白了,黄明昊拉过一旁的木梯凳跨上去,接着伸手往彩色玻璃图案上抠。

  范丞丞这才发现他带黄明昊飞上去看过的那块镂空小花心处被嵌上了什么,因为那东西是透明的所以一眼难以察觉──是那块黄明昊第一次做的圣物!

「这是教堂的防御措施之一,它能散开光线,对站在这块窗户透过的阳光里的恶魔造成伤害。」神父对他解释:「在我按照要求的曲度磨制完圣物表面以后,老师是这么告诉我的。这是我第一次使用,很有效,靠这个我才能在白天时休息恢复体力。」

  范丞丞望着那个地铺,原来这就是他选择暂时睡在祭坛后面的理由,因为这里能沐浴到那股阳光。

  「但你告诉我那里是通风用的。」虽然这个设计相当巧妙并保住了神父的命,大恶魔却有点在意对方没有将真正用途和他说。

黄明昊用不解时会出现的微微歪头动作看他,一手将圣物放进神父袍内袋里收好:「嗯?的确是通风的没错,非必要时我不会堵住这个孔。 」

  「……说得也是呢。」

郊外的小教堂睽违好几个月终于再度敞开门户,外面「神父出门不在」的牌子被拔掉,范丞丞这才知道这地方居然有能控制开关的障眼法结界,而结界的关键点,居然就在那块不起眼的木插牌上!

「这也是老师留下来的,他说将含有魔力的物质压在这块木牌底下,在魔力消耗殆尽以前,外头就无法察觉这块范围内的动静,只能看见一座平静的空教堂。 」黄明昊说:「但是自由进出并不成问题,只要跨越边界就能看见真实的样貌,所以虽然并没有挡住那些恶魔,却能够让村民们以为我真的不在而不造访,免受波及。 」

  他往土里刨,挖出底下压的东西──是几根灰色毛发。

「你给我的鬃毛派上了大用场。我可以制造圣物,却做不出有魔力的东西,我没有天赋。」黄明昊对范丞丞道:「还有一些鬃毛,我用在了别的地方。」

  「等等,你的老师,是魔法师?」范丞丞难以置信:「怎么会,人类中还有魔法师?」

  「不,他是神父。」黄明昊说。

「可这不是一般的小魔法,这是个结界!」大恶魔转着手上的牌子看:「噢,这里面的流向……太细了!怎么可能?人类居然能弄出这样的……不行不行,再看下去我会头痛,太复杂。」

  「很厉害吗?」黄明昊问。

  范丞丞不情愿地说:「厉害,但是总感觉有点讨厌。」

  「为什么?」

「因为织得太细了。」范丞丞解释:「呃,简单说就是,这个结界明明可以为教堂做到更好的防御,但偏偏不,反而将构成的容量用在一些没意义的地方,像是我刚才看到,里面大约花了三分之一在将土地的每块不规则边边角角纳进去,这没必要!只限于教堂周围的圆形就省事得多,如果再将这些多余空间写进一些防御魔法,至少你就不用整天烧圣水了!」

  「你能改写吗?」

「不行,魔法不是我的强项。」范丞丞皱了皱鼻头:「我擅长战斗,让我伸手,只会搅坏了它。打个比方,魔法就像是织网子,魔力操控得越细腻就能做出越复杂的变化,这东西在我眼里是张碰不得的花纹蜘蛛网──还他娘是立体形状的那种,而我会的魔法程度大概等于……粗糙的平面渔网。 」

  「你的比喻相当生动清楚。」小神父说:「我明白了。」

  范丞丞对老神父的背景更加好奇了,但瞧着黄明昊眼下只靠短暂休息一晚还无法消去的青影,他觉得也不急于一时,以后还有得是机会慢慢聊。

  他们花了一整天里里外外善后,在树林边缘恶魔见识到一些就算是他也想绕道走的陷阱,而黄明昊说这些只花了两个下午就布置完成。

「我先做好了规划,」人类在说这话的时候声音变得较平常高昂一些,透露出他的自信:「我十分熟悉这里的地形和草木,首先画出图,然后……范丞丞,那里有个连环式的绊足陷阱。」

「啊哈!我看得出……」范丞丞听到提醒时正好跳过那段不明显的线,但是下一秒他的右脚稳稳踩进一个隐藏的坑里,然后上面砸了个圣水罐下来淋他一头,与此同时那个坑又突然下陷了一点,底下更深处埋了个带机关的铁夹子。

  「嗷!」大恶魔抽出土里的脚,这铁夹还带刺!

「范丞丞!」黄明昊脸色刷白地奔过来,大恶魔赶紧说:「没事,没事,你别怕,我虽然化成人形,防御能力却没有因此变脆弱,这就算是捕熊的也夹不断我的骨头,看。」

  他低喝一声徒手扳开那个陷阱夹,撩起裤管向神父展示他连滴血都没流的小腿肚。

  「那就好。」黄明昊吐气,然后蹙眉露出不赞同的表情:「我和你说了是连环陷阱。」

  范丞丞忍着头上因圣水而造成的的刺痛,自知理亏:「咳咳,抱歉,我会更注意。」

清完一圈,大恶魔确信小神父并不是讲空话,这些布置的确足够灭杀或困住几十个低到中等级的恶魔,更何况昨晚他们得面对的还有人类手上的弓箭。范丞丞帮忙将还能使用的箭矢捡回来,日光下铁箭头上书写的符文清晰可见,这个东西也是对付恶魔专用的。

  「我现在开弓能射出六十步的距离。」黄明昊突然说。

  「嗯?」范丞丞回头,撞见小神父清澈的眼神,他忽然就懂了。

  「你很努力,做得很好。」范丞丞深深凝视着黄明昊的双眼,真心地赞美他:「真的,非常好。」

  黄明昊在斑驳的树影底下对他露出一个微笑。

  擦拭过的教堂内部依旧需要几天打开大门通风散去气味,他们先插回木牌免得被看见。忙着忙着,天就黑了。

范丞丞确认储藏柜里还剩些什么,最后他亲自煮了一大碗有肉有菜的杂烩汤,黄明昊用面包沾着慢慢吃了,吃完他就再也撑不住疲态,伏在桌边打起盹来。

  「醒醒,待会去楼上睡。」范丞丞碰他的肩,黄明昊戒备地猛然直起上身,然后垂着眼再度道歉:「我还改不过来。」

  「没事,今天我还是帮你洗澡吧?」恶魔挑起眉毛。

  「我可以自己替自己洗。」神父问:「你要一起来吗?这样省水。」

  黄明昊的表情和态度太自然了,范丞丞知道他根本没什么特别的意思,已经几个月没有品尝到他身上的鲜活精气了,恶魔回忆起那滋味有些蠢蠢欲动却又按捺下来。

  「好,我得看着你,避免你睡在浴缸里了。」他说。

  在洗了个从耳尖温暖到脚趾的澡以后最适合睡觉了。黄明昊今天还没空洗晾自己的被褥,所以还是得和大恶魔同床共枕。这次范丞丞相当主动地伸出手给他:「昨天是右手,今天换左手如何?」

  「都可以。」

  「这样也可以?」范丞丞将人类圈进怀里在他耳边低声说话:「会不会更有安全感,嗯?」

  黄明昊花了几秒感受后认真说出他的恶魔臂枕使用心得:「不,我习惯平躺着。」

  「好吧。」

  被拒绝的范丞丞只好将小神父摆回原位,黄明昊抓住他的左手在黑暗中朝他眨眼:「不过上一个意见我会采纳,晚安。」

「好好睡吧。」范丞丞突然起了念头凑过去亲吻他的脸颊:「祝你一夜好眠。」

「你预计什么时候重新开放教堂?」翌日早晨,范丞丞陪黄明昊洗了一堆东西以后这么问他。

「我也不知道该用多久才能让味道完全散去,不知道用后院剩下的植物能不能做一点去味的薰香,我会试试。」黄明昊一面看恶魔拧干湿透的布一面说:「或许再两三天,我已经很久没布道了。」

  「哦薰香,那么除了那个,洗完这堆以后你就没事做了吧?」范丞丞隔着他们合力挂上竹杆晾晒的被单问。

  黄明昊从后面探头回答:「嗯,暂时。」

  「我……」大恶魔突然有点结巴:「昨天一直没空闲,我想告诉你这段时间我去了……去了哪里,还有做了什么。」

  他们并肩坐定在晒满了被单、布套、枕芯和好几套神父袍的后院中间,范丞丞开始从他腰里的空间口袋掏东西:「我飞往南边…我出了海。」

  「你出了海。」神父重复他的话:「然后呢?」

  「你不是说过想要吗?」大恶魔努力想做出平淡的态度,但胡子下一度抿紧的唇角依旧透露出他的心情:「我去找了。」

  他拿出一个匣子并打开,​​里面装满了某种类似大蒜形状的黑色根茎。

  黄明昊的眼睛讶异地张大了点,他伸手捻起一个捧在掌心里看:「……堕天使的块根?」

「我其实不确定这个究竟是不是,不过我还带了别的证据回来让你认。」范丞丞又从口袋中取出一叠纸张,摊在腿上翻开让对方看里头两朵压扁的干花和羽毛状叶片:「呃,虽然已经失水了,但是我尽量保存完整,能看得出来原本的样子。」

  「和图画一模一样,不会错。」神父几乎要趴到范丞丞的大腿上,他搭着恶魔的膝盖俯身去看,声音中泛出喜悦:「谢谢你,范丞丞!」

  「你不问吗?」

「……你不想告诉我,所以你离开。」黄明昊抬起棕眸瞧他又将眼神转开,对于范丞丞没头没尾的问题居然完全理解:「我不会问,对于你的礼物,我会感激地收下。」

  「不,黄明昊……」就着姿势方便,范丞丞的大手盖上神父背后软滑的黑色布料:「我一定让你伤心了,我很抱歉。」

「我不知道。」黄明昊说:「我要如何定义『伤心』?举个例子,我知道葬礼上的人们会伤心落泪。你骗了我离开后我并没有哭泣,但我确实会想念你。」

  「你到底是怎么被养大的啊……」恶魔叹气,用委婉一点的方式说:「我觉得你对一般的感情好像不太……敏锐。」

  「你也说过我是性冷感。」黄明昊答得坦荡:「我想是天生的。」

  「不是,跟那种又不一样……嘿,我们非得在光天化日下讨论性冷感的话题吗?」范丞丞挥手。

  「我以为两者间有关联。」

  「不不,一种是身体方面的,一种是和你的心有关。」范丞丞将贴有堕天使叶子和花朵的那一小叠纸张交给黄明昊,对他说:「你翻一下。」

  小神父乖巧地接过来看,发觉这是当初自己拿给范丞丞用来做草稿用的,恶魔当初留下日记离开,却拿走了这些粗糙麻纸。

范丞丞写了字,每一页的数量不多,词句又有很多删改的痕迹,但是这并不妨碍阅读──恶魔在上面忏悔不告而别的举动,刚离开时他的情绪还未平复,直到他飞进温暖,甚至是连冬季也炎热的南方,长途跋涉让他逐渐冷静下来,文字也平和许多。

  他写到他讨厌北部和下雪的季节,因为曾经发生过很不好的事,但是冰雪来处又曾是他记忆中最美的故乡。后来的几百年里他一次又一次让自己失望,也连带对这个世界失望,但是他始终放不下怀里那一点温热的余烬,虽然他的躯壳是恶魔,但还是渴望着遇到一小簇火星,就能再次点燃那本属于人类的灵魂。

他用文字说他找到了,有一个跳脱出窠臼的特别神父,住在中部的小教堂里,这是数百年来唯一一个知道他的恶魔身分后毫无顾忌的人类,还总是给他带来惊喜,让他从混乱中重新醒来,仿佛拼凑回被搅烂成一团肉块的血淋淋心脏并能感觉活着。

「我对你做过坏事,黄明昊。」范丞丞说:「我夺走你身为神父必须持守的贞节,还曾试图破坏你的精神甚至是毁掉你,不只你,我也对很多人和恶魔做过很坏的事。我认为我始终不值得,所以那晚我几乎失望得发狂了,我必须暂时离开以免伤害你。」

黄明昊轻压住手上的纸张以免它们被风吹跑:「你因为我提过的几句话就带来了堕天使的花叶和根茎,提起来很简单,但我却知道那里很远,环境很困难。我不知道你曾做过什么,我只见我所见,思我所思,而你所谓的『坏事』并没有真的伤害到我,你的顾虑……」神父在脑海中搜寻着字眼,最后找出了他想形容的感觉:「对我来说,很温柔。」

  「黄明昊,」范丞丞的手在他背上握成拳:「路上有件事我本来想写在里面,但后来我还是想亲口告诉你。」

  「请说吧。」

「我在出海前一天去找了酒喝,觉得那里的酒风味极佳,于是我问酒馆主人是用什么谷物酿的,他说是甜高粱,那个村庄的甜高粱经过一代代人长久的栽培,是附近最好的。」大恶魔用低沉的嗓音诉说:「我去看了,那里竟然是一大片海滨盐碱地,我以前从不知道,原来真的有植物能在上面长出东西,还长得这么茂盛,甚至……能造出这么好的酒。」

  「我在书上看过有些植物生长需要特别的条件,以你说的这个情况,可能那里不是这种土质反而种不出。」黄明昊说。

  「嗯,我想说的是……」范丞丞弯下腰,「于我而言,你就像是甜高粱。」

黄明昊在他荒芜心田里栽下的不是娇弱花朵,是能够饱腹的作物,能够制酒的谷子,它的根日复一日改善了恶劣土壤,种子酿出的酒涓滴迷人──而他已经为他沉醉了。

  「抱歉,我不是很懂你的意思。」

  「没关系。」恶魔在阳光下笑出声:「我就只是想讲给你听。」

  「好的,我听到了。」神父温和地说。

  讲了这么多并得到对方完全正面的回应后,范丞丞不再担心,他已经决定好好说出以前没能说出的话语,他不想再造就误会。

  「你刚才说你想我,我在路途中也想念你。」

  「你写在上面了。」黄明昊指了指那叠麻纸。

  恶魔说:「我还得掰开来讲确保你真的听懂,首先,我亲吻你,还有晚上去找你……不是因为肚子饿,呃一开始是,但后来不是!」

  小神父朝他露出个礼貌而不失疑惑的表情,范丞丞完全可以预料到他接下来要说什么。

  「抱歉……」

  「等等,不要再道歉了!我知道光这样你不明白。」范丞丞深深吐气:「因为我喜欢你,我想长久住在这里,和你一起生活──你允许吗?」

黄明昊在恶魔那双穿透力极强的蓝眸注视下眨了几次眼消化这些句子,然后谨慎地开口:「意思是,你的吻不只是进食而是别具意涵,想要和我如夫妇那般结合彼此的人生吗?」

  「意思差不多,但是我们……这和婚姻不同,但我保证这是另一种同等,甚至重量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承诺。」

「哦。」黄明昊突然变得有些在意范丞丞从刚才就一直放在他腰上的手,他挺直背脊想了想:「我是神父,神父按律不能结婚。既然你并不是和我求婚,那就没有问题──我愿意。」

  「你真的懂我的意思吗?」范丞丞不禁怀疑。

  小神父皱眉反驳质疑:「当然。你提出基于爱情的承诺,我思考过后也觉得我爱你,所以我答应。有什么地方错误吗?」

  范丞丞简直被这直率的美妙回话砸晕了,大恶魔欢喜得将毫无防备的黄明昊抱住举起来:「没错!噢没错!」

  「我明白你很高兴,」神父扶着那对因为情绪激动而冒出来的恶魔大角努力想坐在他的臂弯和肩膀之间维持平衡:「但是为什么将我抬起来?」

  范丞丞哈哈大笑:「我不只扛你起来,我还要带着你跑几圈!坐好了!」

67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